English

扶贫队帮德福屯掘了穷根农民写信盛赞“共产党好!”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

本报呼和浩特1月3日电内蒙古自治区有关负责人日前给本报记者拿出一封压有78个红色指印的信,并介绍说:“这是78个脱贫致富农民自发写来的,因为地址不详,几经周折才到达收信人手里。10月寄的信,收到时已经是12月了……你看看,能让人感动得落泪。”

这封“能让人感动得落泪”的信发自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德福屯村,压上鲜红手印的78位农民,就是这个村的村民。信的开头是这样写的:“我们村的全体老百姓向自治区党委、政府报喜啦,出了名的穷山村德福屯已经走上了脱贫的道路,搭上了致富的快车。我们全村老百姓向自治区党委、政府说一声谢谢!谢谢!谢谢党和国家对贫困村民的关怀,谢谢给我们派来一个包联单位。”

德福屯曾经穷得远近闻名。有关人士介绍,这个村西边靠着一条河,但是却“无雨一条沟,有雨水乱流”,东边挨着一片茫茫黄沙,“旱天不长草,风天三尺浪”。近些年来,因为水土流失和风蚀沙化,日子一年比一年艰难。据扶贫队员讲,全村没有一间砖瓦房,总共108户人家,房倒屋塌掉一半。就在这关键时刻,党和政府派内蒙古人事厅扶贫包村德福屯。队员们风尘仆仆地来了,其中有厅长、副厅长、处长,他们一住就是十多天,白天走村串户嘘寒问暖,晚上和村干部们共商脱贫良策,最后给德福屯拿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致富蓝图。

德福屯真的“得福”了。人事厅在两年内投入了82万元给老百姓办实事。村西有1200亩甸子地,人事厅立即拨款10万元打了7眼农田井,修复旧井3眼,当年就有了好收成。扶贫队还投资8万元,在甸子地北边修筑了一条300米长、2米高、底宽8米的铅丝笼大坝,涝的问题也解决了。

扶贫队经常会同当地旗市两级领导共同出谋划策,并盯住好的项目不放。“380饮水工程”,“50千伏配电变压器”等等。昔日“有女不嫁德福屯,沙土挡着农家门,洪水来了吓死人,风沙滚滚不见林”的地方变了样,目前已有80多户村民盖起了新房子;按市级标准设计的村小学已经开始启用。村民老马人品好,身体好,还能干,被村里人称做“第一条好汉”,但是大半辈子了,连个老婆都没娶上。扶贫队来了后,老马第一个住上了砖房子,不久,一个年轻女子看上了老马。不久前,老马办喜事,村民们都来贺喜,打了半辈子光棍的汉子紧紧握住包村干部的手,半响说了一句话:“还是共产党好啊!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